外科 内科 儿科 传染病 妇产科 精神心理科 皮肤性病科 中医科 骨科 高血压 糖尿病 白癜风 肿瘤 性病 鼻炎 肾结石 肾虚 哮喘 腋臭 湿疹

医生在线免费咨询

当前位置: 疾病 > 阿片类药物中毒 > 一例老年患者在L4椎间孔注射后出现神志不清!
阿片类药物中毒
概述 病因 症状 检查 鉴别 并发症 预防 治疗 饮食 饮食禁忌 病例 经验 文章 问答 药品

一例老年患者在L4椎间孔注射后出现神志不清!

发布时间:2009-12-27发布者:江中浪花

【一般资料】 男,71岁,农民 【主诉】 在L4椎间孔注射后出现谵妄、神昏等 【病史】 患者因3年前腰腿疼痛、麻木,就诊于某医疗机构就诊时,在右侧L4椎间孔进行注射治疗,组方:利多卡因5ml,强的松龙25mg,碳酸氢钠5ml,654—210mg,VB1400mg,VB120.1g。注射半小时以后患者开始出现肌肉震颤、自觉腰部以下感觉丧失,出现症状20分钟后患者以上症状消失,开始出现谵妄、神昏、语无伦次、小便不通现象,经治医生让患者服用舒乐安定2mg,颅通定90mg;肌注安定10mg,3小时后肌注安定10mg,患者症状未见好转,于12小时后开始静滴:10%葡萄糖500ml;肌注加兰他敏2.5mg;患者排尿症状好转;其它症状仍然存在;21小时后肌注氯丙嗪25mg;患者26小时以后的谵妄、神昏症状仍无好转,故送来我处求治患者自发病以来,神志不清,不能入睡 【既往史】 无烟酒等特殊不良生活嗜好,既往无肝炎、结核病史,药物过敏史。无外地居住史。 【体格检查】 T36.3℃P80次/分R20次/分BP180/90Hg发育正常,营养中等,神志不清,查体不合作。眼、耳、鼻、咽无异常。气管居中,甲状腺不大;胸廓对称,无畸形,触诊语颤均等,无增强及减弱,心肺肝未见异常。 【辅助检查】 血常规㈠;心电图㈠ 【诊断】 诸位爱友认为还应做何检查?应诊断为什麽病? 【治疗】 应该采用何种方法治疗?

专家指导
绿茗2009-12-27 21:32:03
根据患者的症状: 1、药物的副作用,尤其654—2可引起谵妄、小便不通等现象 2、利多卡因对神经、血管的作用可导致下肢感觉减退现象,并产生不适症状 3、其它药物的毒副作用 —— 我曾碰到过类似患者,处置措施: 1、对症治疗,镇静安神,可服用舒乐安定等药。继续肌注加兰他敏等药物 2、静滴10%葡萄糖并酌情添加肌苷、VC等以加速排泄有毒药物。要注意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3、给予患者合理的饮食,使其有良好的治疗环境 …… 个人建议,仅供参考
冯家源2009-12-27 21:42:47
我做过这种疼痛治疗,来看学习一下
江中浪花2009-12-28 10:27:40
首先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患者在得病41小时,我处收治15小时后,患者谵妄、神昏、语无伦次、小便不通现象已经消失,完全恢复正常。患者和家属非常高兴,向接诊医生频频致谢。 原来的医生一直陪伴患者,看到患者完全恢复后,可能是女医生,和年轻的缘故吧,在我面前竟然留下了感激的眼泪 我处接诊后的诊断及处理措施,如果诸位爱友感兴趣,请跟帖表示或猜测一下,届时我会公布最后诊断和具体治疗措施 ——衷心感谢以上爱友的积极参与 ——希望诸位爱友继续踊跃参与。在版主的领导下,在喜气中不断增加自己的人生阅历和诊治方面的宝贵知识。
4572732132009-12-28 11:09:15
可能为注射误入蛛网膜下腔,一是该组方刺激性强,引起刺激性蛛网膜炎,二是疑有蛛网下腔出血,运用蛛网膜冲洗见效应该比较快的。
372828162009-12-28 20:19:26
个人觉得是654——2副作用,量大了!
jiajia3232172009-12-28 21:13:44
误入蛛网膜下腔的可能性较大
2009-12-29 01:02:42
1,“右侧L4椎间孔进行注射治疗,组方:利多卡因5ml,强的松龙25mg,碳酸氢钠5ml,654—210mg,VB1400mg,VB120.1g”,这么多药混在一起,人体是个清洁箱,什么都可以往里放? 2,“注射半小时以后患者开始出现肌肉震颤、自觉腰部以下感觉丧失”考虑药物随椎间孔进入蛛网膜下腔或硬膜下腔。 3,“出现症状20分钟后患者以上症状消失,谵妄、神昏、语无伦次、小便不通现象”考虑是654-2的副作用,654-2随脑脊液进入颅内,造成颅内的药物浓度和剂量相对过高,使中枢神经兴奋的表现。“21小时后肌注氯丙嗪25mg”,氯丙嗪也有m受体阻断作用,在此使用并不恰当。 4,处理,按阿托品中毒处理:镇静、大量输液、利尿;患者有26h排尿不畅,留置尿管;余支持2楼。 也非常感谢江中浪花对麻醉及疼痛版的支持。
绿茗2009-12-29 19:02:10
1,“右侧L4椎间孔进行注射治疗,组方:利多卡因5ml,强的松龙25mg,碳酸氢钠5ml,654—210mg,VB1400mg,VB120. ... yang20060808 发表于 2009-12-29 01:02 http://www.iiyi.com/bbs/images/common/back.gif 非常赞同版主的观点,采取祛除不良诱因,排泄中和药物反应,恢复机体平衡状态是治疗的原则
whjinlei2009-12-29 22:55:38
个人认为误入椎管内或蛛网膜下腔
chnzhouyanghui2009-12-30 14:13:20
yang20060808 说的对, 误入蛛网下腔可能大,药物太杂,这是个典型的“疼痛治疗事件”非专业医生做的。
吴复合2009-12-30 14:30:20
注入蛛网膜下腔和药物的副作用,,
liuwei4282009-12-30 16:27:16
应该是药物的副作用的,如果是进入了蛛网膜下腔,应该有麻醉平面的,就成了腰麻了
江中浪花2009-12-30 23:57:05
回复 9楼 yang20060808 ——衷心感谢版主的积极参与。不愧为专业高手,分析到位,富有哲理。 ——同时感谢积极参与讨论的诸位爱友。愿大家在讨论中尽情索取别人的知识,无私奉献自己的才华
coollooter2009-12-31 13:51:24
1,“右侧L4椎间孔进行注射治疗,组方:利多卡因5ml,强的松龙25mg,碳酸氢钠5ml,654—210mg,VB1400mg,VB120. ... yang20060808 发表于 2009-12-29 01:02 http://www.iiyi.com/bbs/images/common/back.gif 同意!
江中浪花2010-01-01 16:20:10
现对一老年患者在L4椎间孔注射药物后出现谵妄、神昏 进行点评式总结: 我处接诊后迅速问诊、体检,在采取治疗措施之前首先探讨并统一了以下几个问题: 1、“右侧L4椎间孔进行注射治疗,组方:利多卡因5ml,强的松龙25mg,碳酸氢钠5ml,654—210mg,VB1400mg,VB120.1g”,这么多药混在一起,很不合理,极易引起不良反应。 2、“注射半小时以后患者开始出现肌肉震颤、自觉腰部以下感觉丧失”的原因不排除药物随椎间孔进入蛛网膜下腔等引起。 3、,“出现症状20分钟后患者以上症状消失,谵妄、神昏、语无伦次、小便不通现象”在26小时之后继续存在,除不能排除是654-2的副作用之外,不能排除因医生的操作、患者年龄、体质等因素使654-2随脑脊液进入颅内,造成颅内的药物浓度和剂量相对过高,形成中枢兴奋性增加,是药物中毒的反应。 26小时30分我们作出初步诊断并最后确诊: 药物注射不良反应综合症(这个诊断给原来的医生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且较为合理) 同时在治疗上采取了如下处置措施: 1、心理疗法:医生开始对患者及其家属的心理治疗,告诉他们:这种病可以治愈,但必须沉住气、要进行科学、合理的的配合,不能着急。 2、整体调衡治疗:百会、大椎、足三里、内关、涌泉进行了分次性速刺; 3、维护机体平衡、对有毒药物加速排泄:静滴3组液 ⑴10%葡萄糖500ml 肌苷600mg VC0.5g 2/日 ⑵ 10%葡萄糖500ml 胞磷胆碱钠0.25g 2/日; ⑶0.9%氯化钠250ml 细胞色素C皮试㈠30mg 2/日 4、给予患者科学、良好的治疗环境;注意从饮食中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 患者在得病32小时,我处接诊6小时后,患者的症状已略显好转,情绪上由烦躁不安转为可以间断性入睡。 患者在得病37小时,我处接诊11小时后,患者的症状已明显好转,谵妄、神昏、语无伦次等现象明显减少,在饮食、排泄等方面开始认知。 患者在得病41小时,我处收治15小时后,患者谵妄、神昏、语无伦次、小便不通现象已经消失,神智恢复正常。患者和家属非常高兴,紧紧拉住我的手,频频表示谢意。 原来的医生一直陪伴患者,看到患者完全恢复后,可能是女医生,和年轻的缘故吧,在我面前竟然留下了感激的眼泪——因为她知道,患者作为71岁的老年人,如果不能及时恢复神智,她所要承担的后果太严重了。 体会: 1、 椎间孔注射是专业性较强的操作技术,在操作时的技巧均要符合操作规范,注射时深浅要适宜 2、 椎间孔的注射用药一定要科学合理,如以上组方品种太多,用药太杂,极易出现不良反应 3、 患者出现不良反应后,在治疗时一定要弄清原因,灵活处理,迅速做出正确的诊断和相应的处置措施,处置措施一定要简单有效。只有这样,除对患者的康复有益外,从患者和家属心理上也是一种慰籍和感激,对陪送医生也是一种保护和帮助 4、 治疗过程中的心理疗法非常重要,主要是针对家属及患者。 5、 治疗原则:液体输入,迅速排除有毒物质;镇静安神,加速恢复正常思维;整体调治,维护身体平衡状态。 ——衷心感谢版主及其爱友的积极参与 ——欢迎诸位爱友继续进行讨论,奉献自己的诊治高招

相关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