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 内科 儿科 传染病 妇产科 精神心理科 皮肤性病科 中医科 骨科 高血压 糖尿病 白癜风 肿瘤 性病 鼻炎 肾结石 肾虚 哮喘 腋臭 湿疹

医生在线免费咨询

当前位置: 疾病 > 围产保健 > 生完一胎后多久可以生二胎
围产保健
概述 病因 症状 检查 鉴别 并发症 预防 治疗 饮食 饮食禁忌 经验 文章 问答 药品

生完一胎后多久可以生二胎

更新时间:2022-08-22

1.从身体角度看:

(1)如果第一胎是顺产的话,生第二胎没有严格的时间限制,一般一年后较好。如果妈妈第一胎是正常顺产,并在给宝宝哺乳,那么最好是宝宝断奶后再进行怀孕,这样,身体恢复得更好,才有利于怀孕后的二胎宝宝生长发育。 如果妈妈顺产后没有给宝宝哺乳,一般半年左右就可以进行第二次怀孕, 产后切忌过早怀孕,不然身体不利于胎儿生长发育。但是建议最好是在一年后再生二胎。

(2)如果第一胎是剖腹产的话,生第二胎一定要间隔两年,否则容易引起子宫破裂导致生育危险。因为剖宫产后宫壁的刀口在短期愈合不佳,过早的怀孕,由于胎儿的发育使子宫不断增大,子宫壁变薄,尤其是手术切口处,使结缔组织缺乏弹力,新鲜的瘢痕在妊娠末期或分娩过程中很容易胀破,而造成腹腔大出血甚至威胁生命,因此再次妊娠最好是在手术后2年较为安全。

2.从护理宝宝的角度看:

如果妈妈们年龄并不是非常大的话,医生建议在生完第一胎后间隔三年时间在生二胎是最好的。因为这个时候一胎孩子已经开始上幼儿园了,自己身体已经恢复正常了,二个孩子之间有三年的间隔,大孩可以照顾一孩,因此照顾两个孩子不会太累。

3.从取环手术对健康影响看:

对于一胎后已经上环的妈妈,医生建议在月经彻底干净后三到七天内进行取环,取环后2周内禁止同房,以免感染。生二胎一般最好是等到半年至一年为好。如果是急切需要怀孕时,要等待一段时间(2-3次正常月经周期)再受孕,以便给予子宫内膜一个恢复时间,利于优生。

审编医生
王海伟妇产科综合 副主任医师 医院:长治市妇幼保健院

主治疾病:人流,药流、计划生育、避孕、阴道炎、月经失调、HP...详情>

围产保健相关问答

我今天吃了一袋泡椒竹笋 病情分析:你的症状要考虑为胃炎,主要是吃了泡椒竹笋引起的,会引起胃部不舒服的,需要服用胃药的。指导意见:建议服用雷尼替丁胶囊和硫糖铝片,多喝开水,饮食以清淡为主,禁辛辣刺激性食物和油腻煎炸食物。注意保暖,避免着凉。{[O...
我之前吃了野山椒竹笋后睡了一晚皮卡发现嘴里死了个大 你好,结合你的描述,进食了刺激性的时候容易导致口腔黏膜的炎症和肿胀,建议不要自行弄破水泡表面的粘膜容易造成更大面积的感染。近期要清淡软质饮食。定期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正在哺乳期,宝宝一岁 病情分析:你好,不要太担心。你吃的这种这种食物比较辣,吃的太多了,容易引起婴儿腹泻。指导意见:这次你吃的少是没有关系的,可以正常继续哺乳的,不影响母乳的质量。,祝健康
王敏娃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 主治:围产保健,高危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