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有问必答>症状频道>肾上腺中毒
肾上腺中毒

肾上腺素(adrenalin)和去甲肾上腺素(noradrenalin)为常用急救药物,过量则可引起中毒。少数病人对肾上腺素敏感性高,虽用治疗剂量亦可发生不良反应。原有甲状腺功能亢进及心血管疾病患儿,对肾上腺素亦较敏感,易致中毒。... [全文阅读]

症状概况
病因 检查 诊断鉴别 预防治疗 缓解方法

    肾上腺素中毒多因使用药物的剂量过大导致的;此外某些对本品过敏者,由于对肾上腺素敏感性高,虽用治疗范围内剂量,亦可以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

  去甲肾上腺素的中毒多因用药物量过大或静滴时速度过快所致。在一定程度上类似于肾上腺素中毒。

查看详细内容>>

  去甲肾上腺素的副作用和毒性反应类似肾上腺素,误用过量后可引起广泛的血管痉挛,病儿面色苍白,四肢末端青紫,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腹痛、出汗,并可发生室性或室上性过早搏动、窦性心动过缓、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等。

    持久的过量可以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肾等主要脏器的血液循环,出现各系统缺血症状和功能损害,加重原来休克程度。如在静脉注射处漏出药液,以及应用高浓度药液后,均可发生肢端和注射局部坏死,休克病儿更易由于局部药物停滞而出现此种现象。

查看详细内容>>

    主要与其他抗休克类药物中毒相鉴别。多巴胺中毒,主要为恶心、呕吐、心动过速、心律失常、呼吸困难、头痛等症;间羟胺中毒,主要表现恐惧、头痛、烦躁不安、皮肤潮红、出汗、颤抖、恶心、呕吐、四肢软弱、脸色苍白、胸前区疼痛、心悸、小动过速或过缓、尿量减少、代谢性酸中毒、高血糖等。

  去甲肾上腺素的副作用和毒性反应类似肾上腺素,误用过量后可引起广泛的血管痉挛,病儿面色苍白,四肢末端青紫,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腹痛、出汗,并可发生室性或室上性过早搏动、窦性心动过缓、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等。持久的 查看详细内容>>

  应用本品时必须注意禁忌症,切勿滥用或过量使用,更不可将二者合并应用。1∶1000肾上腺素作皮下、静脉注射时,在婴幼儿每次0.2~0.3ml,不应超过0.4ml,儿童不可超过0.5ml,可在半小时左右重复使用。静脉注射必须缓慢,并以九倍生理盐水稀释后应用。去甲肾上腺素切勿作皮下或肌肉注射,以免引起局部坏死;也不可直接用其浓缩溶液作静脉注射,必须用5%~10%葡萄糖溶液或生理盐水等稀释为1~2mg/dl或更稀些,缓慢静脉点滴。

查看详细内容>>
  一、紧急处理

  出现中毒症状,立即停药。注射过量时,立即于注射部位上方暂时结扎止血带,以延缓药物吸收。

  二、药物应用

  1、抗高血压:血压过高时,可选用速效的血管扩张药物如亚硝酸异戊酯吸入或硝酸甘油片舌下含化;或酌用酚苄明0.5~1mg/kg,加于5%葡萄糖液250~500ml中静脉滴注。亦可先用酚妥拉明,继用冬眠灵(氢化麦角碱、异丙嗪、哌替啶合剂)维持降压效果。血压中度增高而心率快时,可用利血平。

  2、除颤:如有心室颤动,应迅速进行药物除颤或电击除颤;效果不佳时,可用人工心脏起搏器。
查看详细内容>>
得了肾上腺中毒怎么办
  • 赏金寻医 发布寻赏,2000名三甲医生帮您解答疾病问题 免费指定提问
    李海花主治医师

    擅长:十二指肠溃疡,消化不良,胃溃疡,阑尾炎,食管炎,肠炎,胃炎,更多

    共帮助患者2129
  • 指定咨询 节省时间,足不出户,直接与医生在线聊天购买在线咨询 购买在线咨询
    齐静峰医师

    擅长:小孩感冒,发烧,支气管炎,肺炎,小儿腹泻,小儿脑瘫、癫痫、儿更多

    共帮助患者2146
  • 健康顾问 高效、快速、随时随地为您解答 签约健康顾问
    王俊玲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重症感染、感染性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外科多发伤、多更多

    共帮助患者2086

更多>>医患问答
  • Q: 肾上腺中毒是怎么回事啊?
    孟晶

    “肾上腺素中毒多因药物剂量过大所致;此外对本品过敏者,小剂量亦可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去甲肾上腺素中毒多因用量过大或静滴过快所致。”[详细内容]

  • Q: 肾上腺中毒什么怎么回事?
    黄维国

    “这是一种很严重的病,配合医院的治疗,不容忽视的,平时的生活习惯都应该注意 情就会好的,配合医院的治疗西药,注意饮食习惯,生活习惯,保证睡 眠,就希望的。”[详细内容]

  • Q: 肾上腺中毒在治疗期间该注意什么?
    沈融

    “你好,在发现有肾上腺中毒的现象的时候,首先必须马上停止肾上腺素的注射。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不能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外,过期变质的食物更不能食用。相对来说白粥是很好的调理食物。既有养胃作用,又容易消化吸收。”[详细内容]

  • Q: 肾上腺中毒会传染人吗?
    王丹

    “你好!肾上腺中毒是不会传染人的,这是内科比较复杂的病症,原因是很复杂的,肾上腺也是人体比较重要的部位,轻视不得,建议你及时上医院检查后治疗,肾上腺中毒具体要看是中的什么毒,要是不要紧的话还是很容易治疗的。”[详细内容]

  • Q: 肾上腺中毒怎么办?
    谢刚

    “您好,肾上腺中毒需要注意别吃太油腻的食品,应该要立即去大医院去看医生。要注意生活的卫生,不要吃太冷的食品,不要害怕,多喝水,祝你早日康复!”[详细内容]

查看更多相关问题
更多>>饮食宜忌

肾上腺中毒宜吃食物[胡萝卜 泥][芝麻][红枣]一一1、宜吃含维他命A的食物。 2、宜吃含维他命B的食[点击查看详情]

肾上腺中毒忌吃食物一一1、忌吃辛辣肥甘滋腻之品。 2、忌食腥发之物。[点击查看详情]

更多>>推荐医院
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级甲等 医院电话:电话:0730-8246724 (总机),0730-8246482 (预约)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王府井部) 三级甲等 医院电话:010-64045142 010-67099114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 三级甲等 医院电话:电话:010-114 (预约挂号),010-57099114 (总机)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 三级甲等 医院电话:电话:0871-63610265 (导医台),0871-63624024 (院办公室)

公司简介 | 服务声明 | 招聘求贤 | 联系方式 | 帮助中心 | 服务引导 | 投诉建议 | 医生求贤令 | 在线医院开通

粤ICP备13009187-2|经营许可证:粤B2-20130365|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 粤20130124|粤公网安备:44040402000005|版权登记号:2013SR017418